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作曲家「周鑫泉」老師合唱作品輯~~Youtube 尋寶記

前陣子因為一首歌「雪花的快樂」,我寫了一篇文章『認識一下,合唱曲「雪花的快樂」!』,趁著還在興頭上,打鐵趁熱,再接再厲,追一下作曲家「周鑫泉」老師的作品,看看除了「雪花的快樂」及「城南送別」之外,還有什麼好聽的作品。

時代的進步,網路的出現,Youtube的興起,真的是大大改變了我聽音樂的方式。以前當年唸書的大學時代,沒網路的年代,都是每個月買本音響論壇,看著裡面的音響神器流口水,用著少少的零用錢買書內推薦的cd唱片,因為可以聽的唱片不多,那年頭都聽的很仔細、一聽再聽,心裡總想著有錢的時候一定要買套好音響。而Internet的興起,可聽的音樂數量、種類就像寒武紀大爆發,多到你不可能聽完。訂閱個Spotify,想聽的種類隨便你選,但那裡面的音樂都是商業化的東西。而Youtube因為可讓人上傳,各種類型影片都會出現,一些無法商業化的東西上面都有,而且現代錄影、錄音的工具不用很貴就可以得到很不錯的水準,於是,Youtube就成了最大的音樂寶庫。無法商業化的東西其實有一大堆的寶啊!這座寶庫只要你心就可以進去挖,我已經有不少篇文章都是挖寶的結果,而這回,就是要來挖出「周鑫泉」老師的作品輯。

前些天在音樂會節目表看「周鑫泉」這三個字,我以為他是男性作曲家,一查資料,哇!錯了,她是個女性作曲家。在我開始寫這篇文章時,wikipedia 我還找不到「周鑫泉」她的條目。好吧,前面長長一串碎碎唸該結束了,以下就開始網路挖礦尋寶吧!

依據以下這兩個介紹她資料最多的網頁:

引用來源:
雅痞書店   (辦了不少好活動,可惜都在台北,無緣參加啊!)
2015/8/6(四)雅痞音樂分享會:《徐志摩的詩、與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歌》創作《雪花的快樂》《偶然》《再別康橋》...之構思歷程
「周鑫泉老師,生於臺北、長於臺北、祖籍江蘇金壇的臺灣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美國波士頓大學鋼琴、大鍵琴演奏雙碩士,並取得波士頓大學藝術學院早期音樂演奏博士。曾任教臺北市仁愛國中、美國哈佛大學、波士頓大學,亦曾在愛默森學院(Emerson College)、以馬內利學院(Emmanuel College)擔任合唱與戲劇伴奏,以及’In Choro Novo’合唱團伴奏與駐團作曲家。
旅美期間曾連續多年獲得波士頓大學藝術學院最高榮譽「傑出學者獎」(CFA Dean’s Scholar),以及音樂季’Music in the Park’傑出伴奏等獎項,並於波士頓大學巴洛克樂團及新英格蘭歌劇院擔任大鍵琴及鋼琴師。經年受邀參與音樂會、音樂季與舞台劇演出,且於美國麻州 Weston High School 擔任合唱助理與伴奏。現任Boston Children’s Chorus、Weston Community Chorus伴奏。
周老師經常受邀委託創作,在美或在臺發表多首合唱曲、獨唱作品及編曲。如《Old Irish Blessing》、《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O Come, O Come, Emmanuel》、《雪花的快樂》、《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偶然》、《去罷》、《難得》、《答案》、《珍妮的辮子》、《昨夜妳對我一笑》、《城南送別》、《我記得(西風的話)》、《望春風》、《聽泉》、《萍聚》、《再別康橋》等,皆為音樂會上膾炙人口的作品。

--------------------------------------------

引用來源:
斐亞文化藝術  (周鑫泉老師所創作或編曲的合唱樂譜大多是該出版社出版)
周鑫泉 Jenny H. Chou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美國波士頓大學鋼琴、大鍵琴演奏雙碩士,並取得波士頓大學藝術學院早期音樂演奏博士。和合唱世界擁有深遠歷史的周鑫泉,從大學期間便伴奏青韵合唱團與林福裕老師指揮的華南銀行合唱團。去國留美後,除了陸續在多所大學從事合唱音樂教育,參與音樂會、音樂季與舞台劇演出之外,且在2001至2009年間成為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附屬的 Tanglewood Festival Chorus 團員,並曾擔任美國 In Choro Novo 合唱團長達十八年的專任伴奏及其駐團作曲家。其音樂成就受到極大肯定,目前為波士頓兒童合唱團(Boston Children’s Chorus)及麻州 Weston Community Chorus 專任伴奏。除此之外,在美或在台亦經常受邀為不同團體及個人委託創作,並著有、出版多首合唱編曲及合唱、獨唱作品。」

網路找來找去,都是看到周鑫泉老師的這張美女照。


Youtube上找到她與台大EMBA合唱團分享經驗的影片,可以看到她本尊的模樣。


就以上面兩個引用來源提到的曲目開始來Youtube挖寶聽歌吧!

~~~~~~~~~~~~~~~~~~~
~~~~~~~~~~~~~~~~~~~


依網上看到的資料,周鑫泉老師她看來很喜歡徐志摩的作品,她有好幾首以徐志摩的詩當成歌詞的作品,那就先來個徐志摩作詞的專區:

難得
周鑫泉 獨唱作品 徐志摩 詞    李建平 男高音


難得 夜這般的清靜
難得 爐火這般的溫
更是難得 無言的相對
一雙寂寞的靈魂
也不必籌營 也不必評論
更沒有虛矯 猜忌與嫌憎
只靜靜地坐對著一爐火
只靜靜地默數遠蒼的更
喝一口白水 朋友
潤潤你乾裂的口唇
你添上幾塊煤 朋友
一爐的紅焰感念你的殷勤
在冰冷的冬夜 朋友
人們方始珍重難得的爐薪
在這冰冷的世界
方始凝結了少數同情的心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徐志摩 詞    高雄市內合唱團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里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里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里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里的光輝。



++++++++++++++++++++++++++++++++++++++

去罷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徐志摩 詞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合唱團


去罷,人間,去罷!
我獨立在高山的峰上;
去罷,人間,去罷!
我面對著無極的穹蒼。
去罷,青年,去罷!
與幽谷的香草同埋;
去罷,青年,去罷!
悲哀付與暮天的群鴉。
去罷,夢鄉,去罷!
我把幻景的玉杯摔碎;
去罷,夢鄉,去罷!
我笑受山風與海濤之賀。
去罷,種種,去罷!
當前有插天的高峰;
去罷,一切,去罷!
當前有無窮的無窮!

++++++++++++++++++++++++++++++++++++++++++++

雪花的快樂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徐志摩 詞     台大合唱團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里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飛颺,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穀,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颺,飛颺,飛颺,——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里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着她來花園里探望——
飛颺,飛颺,飛颺,——
啊,她身上有朱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借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雪花的快樂(同聲三部)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徐志摩 詞     北一女中合唱團
 
*是「雪花的快樂」同聲版本沒錯,但是不是雪花的快樂(同聲三部)的版本呢?如果錯誤尚請見諒!
找到的版本大多是混聲四部版本,同聲版本不多。

+++++++++++++++++++++++++++++++++

再別康橋
周鑫泉 合唱作品
李達濤 曲    周鑫泉 編曲    高雄市內合唱團

由李達濤作曲的原曲「再別康橋」太出名了,改編成合唱版本又有不同的風味!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別康橋(女聲三部)
周鑫泉 合唱作品
李達濤 曲    周鑫泉 編曲     北一女中合唱團
 
*是「再別康橋」女聲版本沒錯,但是不是再別康橋(女聲三部)的版本呢?如果錯誤尚請見諒!
找到的版本大多是混聲四部版本,難得找到同聲版本。

++++++++++++++++++++++++++++++++++

偶然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徐志摩 詞     台大合唱團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的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作詞的專區到這裡為止。

~~~~~~~~~~~~~~~~~~~~~~~~~~~~~~~~~~~~~
~~~~~~~~~~~~~~~~~~~~~~~~~~~~~~~~~~~~~

接下則是余光中的專區。

在youtube找資料時,發覺她應高雄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以余光中的詩寫了好幾首曲,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高雄室內合唱團 kaohsiungchamber」去看看。在Youtube以下的幾首歌點選完整資訊,都有創作解說。

答案
周鑫泉 合唱作品   余光中 詞     高雄室內合唱團
 
這首「答案」的歌詞來自余光中詩「江湖上」。
當年楊弦也曾以「江湖上」寫了一首歌。

一雙鞋,能踢幾條街
一雙腳,能換幾次鞋
一口氣,嚥得下幾座城
一輩子,闖幾次紅燈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雙眼,能燃燒到幾歲
一張嘴,吻多少次酒杯
一頭髮,能抵抗幾把梳子
一顆心,能年輕幾回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為什麼,信總在雲上飛
為什麼,車票在手裡
為什麼,惡夢在枕頭下
為什麼,抱你的是大衣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片大陸,算不算你的國
一個島,算不算你的家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
一輩子,算不算永遠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再加上一首「答案」的重唱版,柯大衛和關傑明。



++++++++++++++++++++++++++++++

昨夜你對我一笑
周鑫泉 合唱作品   余光中 詞     周鑫泉 曲    高雄室內合唱團

這一首以前也曾有個「周藍萍」作曲的版本,很多人唱過,例如這個費玉清版本


昨夜你對我一笑,
到如今餘音嫋嫋,
我化作一葉小舟,
隨音波上下飄搖。

昨夜你對我一笑,
酒渦裏掀起狂濤;
我化作一片落花,
在渦裏左右打繞。

昨夜你對我一笑,
啊!
我開始有了驕傲;
打開記憶的盒子,
守財奴似地,
又數了一遍財寶。

+++++++++++++++++++++++++

珍妮的辮子
周鑫泉 合唱作品   余光中 詞     周鑫泉 曲    高雄室內合唱團

繼「答案」及「昨夜你對我一笑」之後,高雄室內合唱團再次邀請周鑫泉老師以余光中­的「­珍妮的辮子」作曲。看演出資料,這一首是在余光中的大本營國立中山大學演出。


當初我認識珍妮的時候,
她還是一個很小的姑娘,
長長的辮子飄在背後,
像一對夢幻的翅膀。

但那是很久,很久的事了,
我很久,很久沒見過她。
人家說珍妮已經長大了,
長長的辮子變成捲髮。

昨天在街上我遇見珍妮,
她拋我一朵鮮紅的微笑,
但是我差一點哭出聲來,
珍妮的辮子哪兒去了?



為什這首歌聽著聽著突然想起了「紅髮安妮」的形象呢?
余光中作詞的專區到這裡為止。

~~~~~~~~~~~~~~~~~~~~~~~~~~~~~~~~~~~~
~~~~~~~~~~~~~~~~~~~~~~~~~~~~~~~~~~~~



我記得
周鑫泉 合唱作品

拔萃男書院 協恩中學 中級混聲合唱團
Voice only,只有靜態圖片,音量要稍微調大一點。
雖然有找到另一版本,但是這個沒影片的版本錄音效果較好。


望春風
周鑫泉 合唱作品

高雄室內合唱團
老調新唱,光聽前奏還真的不會連想到望春風,但是主弦律進來後,啊!這陣春風還真是清新!


Old Irish Blessing
周鑫泉 合唱作品
 
2015在Boston University Marsh Chapel演出的版本。從1:05開始聽。




Lake Isle of Innisfree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威廉·巴特勒·葉慈  詞
 
歌聽聽就好,畫面就不要看了。

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Related Poem Content Details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and go to Innisfree,
And a small cabin build there, of clay and wattles made;
Nine bean-rows will I have there, a hive for the honey-bee,
And live alone in the bee-loud glade.

And I shall have some peace there, for peace comes dropping slow,
Dropping from the veils of the morning to where the cricket sings;
There midnight’s all a glimmer, and noon a purple glow,
And evening full of the linnet’s wings.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for always night and day
I hear lake water lapping with low sounds by the shore;
While I stand on the roadway, or on the pavements grey,
I hear it in the deep heart’s cor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周鑫泉 合唱作品   Mary Elizabeth Frye   詞

歌聽聽就好,畫面就不要看了。0:32開始聽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BY Mary Elizabeth Fry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s that shine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

以下這幾首沒找到,以後有機會再補充。

O Come, O Come, Emmanuel
沒找到周鑫泉編曲的版本。


聽泉
周鑫泉 合唱作品
聽泉有找到好幾個版本,可惜沒找到周鑫泉編曲的版本。


萍聚
周鑫泉 合唱作品
萍聚有找到好幾個版本,可惜沒找到周鑫泉編曲的版本。


「盼望」、「祈禱詞」、「如果我真的愛過你」
青韵合唱團四十週年演出的作品,委託周鑫泉創作,席慕蓉詩作三首
youtube還沒找到任何版本。

-----------------------------------------

文章來到最後,我想就以周鑫泉老師的這首「城南送別」當成最後的尾聲吧!
這首「城南送別」堪稱是集大成之作品,為何說是集大成呢?因為是李叔同、林海音、John Pond Ordway、周鑫泉四人的合作作品,有男聲四部及混聲四部兩個版本。

城南送別(男聲四部)
周鑫泉 合唱作品
 
建國中學合唱團


城南送別 (混聲四部)
周鑫泉 合唱作品  李叔同、林海音 詞    John Pond Ordway、周鑫泉 曲

台北室內合唱團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

因為一首「雪花的快樂」,我認識了周鑫泉老師的作品,因為喜歡她的作品,有了這篇文章,就把這篇文章獻給所有喜歡她作品的人吧!



*後記:因為突來一場感冒,讓這篇文章的進度延了近一星期,這期間我這個「+光。音。影+」blog的計數器剛好突破50000,雖然計數器的數字是看爽用的,但也讓我知道我這個小部落有人看。這篇不小心又寫成長篇的『作曲家「周鑫泉」老師作品輯~~Youtube 尋寶記』就當是突破50000的紀念吧!

*參考閱讀,我針對雪花的快樂寫的另一篇文章『認識一下,合唱曲「雪花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