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聽說這些壁畫花了35萬~~台南火車站北側地下道彩繪

前幾天看到新聞:「台南火車站北側地下道彩繪,市議員邱莉莉質疑短短不到卅公尺長,竟花了卅五萬元,批評觀旅局根本是浪費公帑,「市府是不是錢太多了?」~~原文〈南部〉南市府彩繪地下道30米要35萬 挨批錢太多 自由時報

沒想到上週去站前看小黑「狗吠火車」,這週六又要到火車站看壁畫。
就來看看花了35萬的壁畫到底是畫什麼吧!


今天又是大晴天,拍狗吠火車時不知道地下道還有文章可寫,不然就一起拍了。

又是鳳凰花開時期, 台南市的市花。

在火車站北側的地下道就是這兒。
從上圖左方入口下去地下道。

 走下去。

就是這條彩繪的地下道。
感覺還不錯啊!
兩旁不再是光禿禿的牆面。
地下道也還蠻乾淨的。


渥斯視覺藝術工作室」的作品,點左邊的連結,可以看到地下道彩繪時的過程紀錄。


先來看看這一邊的作品。

這些作品都沒有解說,對台南不熟的可能有些不知道是在畫什麼主題,
我就以我的理解來介紹這些作品吧!
作品名稱是我取的,不是正式名稱。


「烏山頭水庫與八田與一」

右邊那個男人如果不是坐那個樣子,大概沒人知道他是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的這個坐姿圖,應該就是從烏山頭水庫的那個八田與一銅像來的。
八田與一銅像「…該銅像係委託日本金澤的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在日本製好以後,於1931年7月8日運抵台灣。…」

烏山頭水庫很有形狀很有特色,看空照圖就知道是烏山頭水庫。



「台南特產」

白河的蓮花、後壁鄉的無米樂、烏樹林有個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玉井的芒果、
右下方那是文旦嗎?如果是文旦,那就是麻豆文旦吧!
中間右方那個有水蒸氣的水,是關子嶺溫泉嗎?

這圖的外框,如果是台南的地圖的外框會不會更好?
看那形狀,實在與台南不像啊!


「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鹽水的元宵節可是超級熱鬧的。


「官田菱角與凌波仙子」

凌波仙子,水雉的暱稱,台灣僅剩沒多少隻,瀕臨絕種。
官田菱角,有名的地方特產,好吃!


「七股鹽山與黑面琵鷺」

七股鹽山:「七股鹽場過去是台灣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隨時代變遷,曬鹽不符經濟效益,七股鹽場遂於2002年5月廢曬,結束台灣338年曬鹽歷史,七股鹽山的休閒遊憩時代隨之開啟。 」~~引用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要了解黑面琵鷺,可以去看看。


再看看另一邊。


「在德記洋行吃蝦捲的四草招潮蟹」

背景是四草生態綠色隧道
那建築看來很像德記洋行的二樓
安平的周氏蝦捲也是很有名的小吃。


「荷治時期的台南」

從歷史的窗口,看到荷治時期的熱蘭遮城。
前方的紅磚牆現實不存在,那是在台灣海峽上空。
點選下方的熱蘭遮城連結,可以看到原圖。

熱蘭遮城,也就是現今的安平古堡

(前一陣子為了寫鄭經的系列文章,看了不少明鄭時期的資料,才有辦法一看就知道這圖是在畫什麼,沒想到K歷史還有這種意外收獲!)



「天后、赤崁、度小月」

大天后宮該廟宇前身本為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1683年,臺灣進入清治時期,才將該府邸改建為天后宮,官建大廟。」~~引用wiki

赤崁樓前身為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亦稱省城、攝政城、紅毛樓、在地人叫「番仔樓」),曾為全島統治中心,至清代已傾圮,僅留部分殘蹟。」~~引用wiki

台南度小月擔仔麵,最右邊那碗留給你吃!(拍照擺pose用!)


「林百貨,小歇一下!」

林百貨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百貨歷史建築之一,臺南市政府於1998年6月26日公告其為市定古蹟。2010年1月7日開始進行整修,在2013年1月修復完成,並於該年6月30日到8月31日開放民眾參觀。預定由高青開發經營,沿用原名於2014年6月14日重新開幕。」~~引用自「林百貨」wiki

=============================================
兩張林百貨相片來插花一下:

去年開放參觀時有去湊熱鬧。


==============================================================



「玉井芒果」

台南的玉井,有芒果的故鄉的稱號。
不過芒果兩次出現在壁畫,
作畫者這麼喜歡吃芒果嗎?
台南還有很多特色可以畫吧?

出了地下道,可以到台南火車站。


地下道的另一入(出)口。

新聞中提到市議員批評說有人認為是塗鴉,未免差太多了,這些壁畫看來是用心的彩繪。

台南路邊的塗鴉我也有在觀察,塗鴉有塗鴉的風格,地點常在合法非法之間游走。塗鴉也有畫的不錯的,有機會我再來一篇路邊塗鴉專文。

但是,真的希望塗鴉客不要毀了這些作品,也希望不要有流浪漢躺在其間,南側的地下道就不時會有流浪漢躺在地下道睡覺。

北側地下道與南側的地下道相比,多了這些彩繪,多了點生氣,走在其間,雖說多數行人行匆匆,並不會特意停足觀看這些作品,但還是不少人會轉頭看一下,總比單調的牆面好多了。

南側的地下道偶有街頭藝人表演音樂,走在其中,整個地下道充滿音樂回音,另有一番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