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南科公共藝術系列之三 ~~小黑

繼續南科公共藝術系列,這回來個「小黑」這個作品的特輯。

曾在網上看到貼圖,但之前來南科一直無緣見到這個作品,這次騎著腳踏車在南科逛啊逛,在南科管理局前的廣場前看到幾個黑影,這次終於給我找到「小黑」這系列的作品了!雖然天空那時下著小雨,撐著傘的我,還是在雨中拍呀拍,真是個攝影瘋啊!

就來看看「小黑」這系列的作品。這系列的作品創作的非常活潑生動,先來看看這隻滿嘴金牙的「看門狗小黑」
「俯身視觸南科考古遺址出土的鉅量文物中,最讓人驚艷的,不外乎南科考古隊於大坌坑文化層裡,發現台灣48百年前由先民所飼養的狗骸化石,並被公認為「台灣第一犬」!」



「可見一直以來,「狗狗」就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並時時扮演著親密的夥伴關係。」



「從狩獵社會的先鋒、農業時期的守衛、乃至於現代的寵物角色,牠總是如膠似漆、如影隨形的與我們長相左右。」


<小黑>,創作者形塑一隻由四千八百年前穿越時空而來的狗狗,悄悄地融入科技新貴的生活場域中。


「擬人化之後的<小黑>,相當活潑的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分別出現於台南科學園區的週邊。」


「作品<小黑>將於不同的場所中各自展現獨自的性格及特色,讓我們能不經意地與牠巧遇、互動,同時也讓公共藝術作品饒富生活化與趣味性。」


作 者:劉育明   郭瑞祥
作品名稱:<小黑>

他們兩人的另一作品,「游。戲——悠游當代 戲墨古城」,可參考一下。


這個解說牌是上方那張小小黑的影子,不小心就會錯過。



 這隻是「正在佔地盤的小黑」


 怎麼笑的那麼賤啊!你是台灣第一犬啊!不是賤狗啊!


就是這麼佔地盤,地上還閃閃發光!


 撐著雨傘的我拍著「撐洋傘的小黑」


這系列的作品媒材有:「金屬鐵材、不銹鋼材、紙漿、滑石粉、立體物件組裝、環氧樹脂、烤漆彩繪。」等等。


「正在佔地盤的小黑」來張合照。


 這隻寂寞的小黑說「隌我看電視」


手上還有遙控器。


 「正在做日光浴的小黑」陪他看電視。


來張合照。


 這隻是「愛睏的小黑」啊!


你的口水都跑出來了!(其實是雨水啦!)


 三隻小黑。


另一角度的三隻小黑。


這隻小黑喊著 「蹓我。蹓你」

 如果對這系列的作品創作過程有興趣,


可參考這一篇「劉育明小黑成果資料1201-1.doc」,Google來的文件,創作過程的記錄。


「老吔啊!明天吃素啊!」

其實 這個作品叫「小黑的婚禮」


「 啊你不是最喜歡啃骨頭嗎?你會吃素嗎?」


「老吔啊!前面的那個少年吔在幫咱們拍照,笑一個 !」


兩老再一張。


「老吔啊!明天吃素啊!」
「啊是要跟你講幾遍,明天要啃骨頭,你電視廣告看太多了!」


 這隻是「小黑練舉重」


 使盡吃奶的力氣。

 只有80Kg,加油啊!

看你這麼努力,再給你一張特寫。


這群小黑們,你最辛苦了!


疑?遠方還有一隻小黑?


正在看著書。


 原來你是「喜歡閱讀的小黑」啊!


 把書放在下巴下面看,你要我信啊?你這隻偽文青小黑!


「什麼?你說叫我看看前面的地上?」地上有什麼好看的?我就看看吧!


前面有個大圈圈,原來還有另一個作品在地上啊!
原來你在這裡裝著看書是要招客啊!
就來看看這個作品吧!


 這個作品其實就是南科的建設記錄縮影。


 讓你知道南科是如何出現的,有那些廠商等等…


作品名稱:「年輪」


 廣場另一邊的作品,風格與「年輪」相近。


大概是同一系列作品吧,沒注意到是否有解說牌。


廣場前的小黑們來張合照。


廣場旁的小黑表示:「我才是正牌的小黑啊!」


寫這篇Blog文章時,發現兩個公共藝術相關網站,順便留個記錄。


文化部公共藝術官方網站

公共藝術的愛情經濟學

1 則留言:

  1. 老ㄝ,來去 賤狗小黑因兜 撈撈咧 , 真醋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