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不教魔法的「綠色魔法學校」

台南,前兩年,就在小東路旁的成大力行校區冒出了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築,雖然知道那是棟綠建築,卻從沒去看過,最近才知道,那棟綠建築居然有個很有特色的名字:「綠色魔法學校」,取了個這麼吸引人的名字,能不去參觀嗎?


弟弟,我對你說,上面那艘船裡有間「魔法學校」喔!

真的嗎?我要進去看看!

疑?那是什麼?紅紅的!

一隻超大瓢蟲趴在屋頂?

力行校區

看到了嗎?

綠色魔法學校!

我一開始還不知道這兩個mark是什麼?我女兒說左邊那個是綠建築標章,她們課本有教過!喔!現在國小教這麼多喔!

左邊
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


右邊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孫運璿  wiki




為什麼這裡會有長毛象?我看八成和奇美的基金會有關!
可參考去年前寫的這一篇「喜歡看骷髏嗎?歡迎來到「樹谷生活科學館」

屁屁來一張。

從屁屁往內拍骨頭。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長毛象化石模型揭幕典禮



亞熱帶的綠建築挑戰

主機板大集合!

一個鼻煙瓶,一個環保故事。


綠色魔法學校模型

展覽的建築物本身就像是一艘倒過來的船!


魔法學校的水處理系統模型。

由內往外看。

由外往內看。

除了展覽之外,還有一些XX中心






「姊姊,我看了半天怎麼都沒有看到魔法呢?
沒有魔法棒、沒有黑貓、沒有飛天掃把、沒有哈利波特啊?」

這就是所謂的「自目小孩」嗎?

這裡只有名為科學的魔法!


到二樓了!

果然與奇美有關。


整面牆都是漂流木的彫刻。


機車排氣管變成一幅畫!

很有特色的會議廰:「崇華廰」

講台下的洞是通氣孔!

下面這段新聞有介紹這個廰的特色,可以聽看看(從00:20附近開始)。

2011-1-8 公視創用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台第1座零碳建築


在裡面逛時沒有開空調,但是不熱!看來設計真的不錯!

不知何處拆來的門,放在那兒我覺得很突兀。

第一次遇到用腳採的水龍頭。

廁所通風良好。

到三樓了!




又是漂流木的彫刻。

來逛的人不多。

窗外一片綠。


力行校區那艘船背面是個小花圃。

到頂樓了!樓上是個野生花園。(明明是人工的?)


太陽能板。

豹紋通氣孔,這也是經過特殊設計,會隨著風向改變而改變通氣孔的方向,加速帶動內部熱氣流的排出。

走下去!

往上看。

大瓢蟲特寫一張!

船頭。
船頭另一角度。

這個野生花園叫「諾亞花園」,這船是諾亞方舟嗎?





航空母艦探照燈。又是一個古董。


冷氣陣列,目前沒開機。

錯綜複雜的管線。






風力發電機特寫。



雨撲滿的漏斗。




有空來走走。不是只有這裡,外面也很值得一逛,不過,那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下篇預告:「 原日軍臺南衛戍病院 」成大「臺灣文學系系館」,就在綠色魔法學校旁,雖然是一起逛的,但這篇已經很長了,下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