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從「輪迴的拉格朗日」到「拉格朗日點 Lagrangian point」

有些動畫的標題真的是怪異,我就是被這部動畫的怪異名稱所吸引,就是那個「拉格朗日」。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拉格朗日」。

先說動畫,這是日本的原創動畫作品,沒有漫畫。動畫沒有演,根本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目前第一畫已經出來了,我也還沒看,光看PV也搞不懂內容。
圖取自官網

來個「輪迴的拉格朗日」的PV


故事初歩解構 2012年番「輪迴的拉格朗日」制作班底公開  巴哈姆特
------------------------------------------------------------------------

在來就是「拉格朗日」這個詞。
看到「拉格朗日」這個詞,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拉格朗日點」這個奇特的地方。

引用wiki的「拉格朗日點」(詳細資料請到wiki看):
在天體力學中,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又稱天平點是限制性三體問題的五個特解。例如,兩個天體環繞運行,在空間中有五個位置可以放入第三個物體(質量忽略不計),並使其保持在兩個天體的相應位置上。理想狀態下,兩個同軌道物體以相同的周期旋轉,兩個天體的萬有引力與離心力在拉格朗日點平衡,使得第三個物體與前兩個物體相對靜止。

圖取自  NASA <== 這裡有NASA對The Lagrange Points的解說。
圖取自  NASA    <== 這裡有NASA對The Lagrange Points的解說。


為什麼對拉格朗日點這麼有印象,不只是Discovery看多了,而且也受到鋼彈的荼毒,那就是「宇宙殖民地」。

引用wiki的 宇宙殖民地 (鋼彈世界)
機動戰士鋼彈世界中的宇宙殖民地(又譯為殖民衛星或音譯為可羅尼,香港譯為殖民星),是建設在拉格朗日點周邊的宇宙殖民地群體與小行星基地(自小行星帶拖曳而來)。 


這裡也有對鋼彈的宇宙殖民地在拉格朗日點的解說:

未来狂想曲——当科幻动漫走进现实     腾讯动漫综合

------------------------------------------------------------------------
那麼拉格朗日點是什麼人提出的?那當然就拉格朗日。現在就來認識一下這個數學家及物理學家:

拉格朗日Joseph Louis Lagrange    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這裡對拉格朗日做了不少的介紹,值得一看。

Joseph-Louis Lagrange The MacTutor History of Mathematics archive

Lagrange, Joseph Louis 拉格朗治     EpisteMath

------------------------------------------------------------------------
那麼在現實中拉格朗日點有沒有什麼人在玩呢?

有,那就是「ESA歐洲太空總署」及「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他們在1995年發射了一顆SOHO衛星。

這個SOHO可不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SOHO族,而是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

引用wiki的「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
該太空船重610公斤,於L1拉格朗日點公轉。在該點,環繞太陽公轉所需的離心力是經地球重力抵消後的太陽重力,而公轉週期與地球相同,因此可停留在相對位置上。

這裡是SOHO的官網
SOHO  可以在這裡看到太陽最新的影像。

而SOHO除了官方用途之外,又出現了一種新用法,那就是找尋SOHO彗星。

SOHO彗星  百度百科

SOHO彗星 Google search results   這個有一大堆資料。

如何找尋SOHO彗星呢?可參考這裡:
尋找SOHO彗星           台灣天文愛好者---蔡元生
SOHO彗星搜索入門   台灣天文愛好者---蔡元生

而SOHO彗星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彗星的「非自願性自殺」,因為被太陽引力吸進太陽了。

美探測器拍攝到自殺式彗星衝入太陽(圖)   2011.09.20 www.news.cn

Comet's Death Dive Extreme Close-Up


http://www.astrostar.com.tw/tsai/ Comet Death Dive Into Sun - Again



提到了不少天文的東西,那麼就再來個網路天文館,這裡有一大堆天文資料。

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這篇文章真的是扯的很遠,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